close
這學期重新分配服務區域,由在家教育班轉變為巡迴輔導班。
巡迴輔導教學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大考驗,
因為學生程度跟高雄市區真的差很多,
家庭問題也多更多,連社區問題都有。

其中有一個學生,五年級的男孩
他的程度與家庭背景令我驚訝與無言他是長子,還有兩個妹妹,小妹還未到學齡,
大妹是其他顯著障礙,但各方面都比哥哥好非常多。
經濟為低收入戶,爸爸喝酒後會對媽媽施暴,以及負面的言語。

前一位巡撫老師說他花了一學期時間讓學生適應他,
但是我只代理這學期,表示他快適應我時,
就得再重新適應另一位老師...

數學:
唱數、點數只能算到十幾,而且超過十幾乎都是不規律的跳著數
不會寫數字,只有1可以自己寫,其他的要我寫給他看,

國語:
字跡潦草注音符號不懂,而且幾乎是不識字,
說話都很簡短,沒有什麼結構可言,負面用詞佔大部分
例如:某某某死了、某東西爛死了、我不會、不想去、不要

可以說幼稚園程度的東西,他都不太會了
很難相信他已經五年級,又接受過2年的特教服務

除去學科能力之外,他的情緒是目前最讓我受挫的一點,
但是鑑輔會通過的是學習障礙非情緒障礙。

目前接觸到現在的經驗是:對於不想做的事情就是逃避,
不想學習、不想到巡撫班上課,我就到班上找他,
後門等,前門出,反之亦然,過一陣子又回到班上玩電腦。
想找他談談,左閃右躲,問他話幾乎是沉默以對,

同儕關係也不是很好,常會跟同學起衝突,
聽導師說以前的狀況更嚴重,會四處亂跑,在班上也常起來走動
情緒一來六親不認,有攻擊行為。
他曾試過拿教學遊戲光碟給他玩,發現是學習就不要了

他來學校唯一做的事情就是玩電腦,
但是,巡撫班的超級舊電腦WIN98只有小畫家可以用,
連光碟機都沒有,所以無法成為吸引他的增強物.

前一位老師給的增強物都好貴,像是遙控汽車、遙控直升機
或者是影片VCD、鋼彈超人模型等,當然效果也很好,
個人認為讓把他們的胃口養大了,所以我也只好沿用,

這位仁兄,雖然非常的想要換獎勵品,也急著想要拿到,
上週才換到一個護腕,之後跟他約定好要換溜溜球跟遙控汽車,
但這些東西也不是一、兩次上課就讓他換到,
我曾經想過也許是因為這樣,所以他不想來?

每節上課,我給他的獎勵章至少有5~6個,
一個禮拜上3節課,其實他願意來上課的話,
2週已經可以換到溜溜球了。

前一兩個禮拜都來上課,
我真的不知道他發生什麼事情,這禮拜開始不想來,
他們家也沒有電話,問導師也不清楚,
我只好請導師轉告他,若他不來上課,就禁止他玩電腦。
他家沒電話,若下週再這樣下去,我只好去家訪了,
但又怕他會被爸爸處罰一頓,導致他更不想來上課。

家長管教權在媽媽手上,權威式的責罵,聽說現在是管不了。
我是建議學校替他申請心理諮商的服務...
畢竟看過爸爸打媽媽,對於他的人格養成有一定的傷害吧~
在班上,老師也是不太管他,只要不吵不鬧就好,
每次去找他都是正在玩電腦。

我真的有點不想理他了,這樣單方面的付出有什麼用呢?
卻又不忍心讓他這樣下去,
除了國語數學之外,我尚未想出該給他什麼適合他的教學,
不過,前提是....該怎麼讓他想來巡撫班上課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iahJ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